全国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文号:无 索引号:2021-72859 发布时间:2021-02-01 15:15 [字体:]
分享到:

1月28日,全国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会议要求,全国海事系统要切实增强抓好水上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维护井然有序、安全可靠的水上无线电通信环境,扎实推进海事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此次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是严格落实部党组部署要求,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水上无线电管理开展的专项行动。全国海事系统认真履行水上无线电监管职责,严厉打击水上无线电违法行为,夯实水上无线电管理制度基础,强化船舶船员遵纪守法意识,提升水上无线电执法能力,形成了良好的水上无线电管理秩序。

会议强调,水上无线电通信作为维护水上交通运输秩序和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支撑交通强国、海洋强国、信息化强国建设的关键要素。经过集中整治,水上无线电管理长期存在的一些乱象和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仍存在水上无线电管理环境日益复杂、相关法律法规亟需完善等长期性、根本性问题。

会议要求,全国海事系统要把握无线电管理的战略定位,切实管好用好水上无线电频谱资源,发挥无线电管理的最大效能,维护国家发展安全。要强化水上无线电管理创新引领,有力支撑“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和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提升海事治理能力。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管理法规,健全工作机制,坚持依法全面履职。要巩固无线电管理的整治成效,加大打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从业人员守法意识,维护有序通信环境。会议还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通报表扬了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等一批全国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集体及个人。上海、江苏、浙江海事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淮南市地方海事局、东莞海事局等单位作了经验交流。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船舶37.7万艘次,发现问题船舶2.2万艘次,纠正违法船舶1.78万艘次,开展各类联合执法行动1077次,实施行政处罚8275起,共处罚没金额2400多万元,列入协查船舶205艘次,列入重点跟踪船舶24艘次,约谈航运公司600余家。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