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国海员的一封信

作为海运界的使者,他们的远航不仅仅为了个人的职业发展,更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

世界贸易大约90%的运输量从海上进行运输,65亿人的生活离不开150多万海员的贡献;

没有海员对人类和世界的贡献,世界将有一半的人要忍受寒冷和饥饿;

世界经济和社会一体化、国际航运业的运行安全、环保、经济和保安更离不开海员的专业服务和杰出贡献。

因此,在今年的世界海员日,我们想借此机会号召全世界所有地方的人们,向默默工作于大海之上、推动着世界文明的车轮不停前进,

却最不被人注意的这样一个群体

致以我们衷心的感谢!

【海员-世界的开拓者】

他们远航,是为了开拓更精彩的世界!

  • 公元前7世纪
  • 12世纪
  • 1298年
  • 15世纪初
  • 1488年
  • 1492年
  • 16世纪初
  • 1569年
  • 1732年
  • 18世纪后期
公元前7世纪,腓尼基人进行了人类历史上首环环绕整个非洲大陆的航海探索。

远航,为了践行海洋强国的理想!

翟墨

“虽然他们不知道我的名字,但是我挂在帆船上的五星红旗告诉他们,我是中国人!”953天,33467海里,穿越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惊涛骇浪,途经40多个国家和地区……翟墨因环球航海壮举,堪称“中国式鲁滨逊”而感动中国。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海员们在海上的常年漂泊和艰辛付出,
我们的生活将会变得多么单调、无聊。
他们远航,是为了给我们带来更幸福的生活!

【 船员口袋工程 】

船员口袋工程是海事部门“互联网+”在船员管理和服务领域中的 应用,通过移动互联、大数据、物联网、O2O等技术为船员提供服 务,方便船员办理各类业务,提升船员的幸福指数,让船员感受到 海事部门最质朴的关怀。

【 第三批便利船员服务清单 】

  • 出版“船员宝典”
    系列丛书
  • 提供内河船舶船员
    手机短信提醒服务
  • 实行海船船员证书
    无纸化申办
  • 缩短船员考试
    成绩公布时间
X

((一)出版《船员职业实用法规汇编》(海船篇)、《船员职业实用法规汇编》(内河篇),为船员查阅常用法规提供工具书;

(二)出版《海船船员手册》《内河船员手册》,为船员职业活动提供全面系统的指导;

(三)出版《船员职业常识百问百答》,为船员提供常见问题的解读。

X

(一)证书到期提醒;

(二)办证申请受理、办结提醒;

(三)考试成绩和结果推送。

X

(一)自2016 年10 月1 日起,经过信息采集和证书核对且无不良诚信记录的海船船员,可以通过船员电子申报暨综合信息平台申请下列证书,无需向海事管理机构提交纸质材料:

1.海员证;

2.游艇驾驶证;

3.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

4.精通快速救助艇培训合格证;

5.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

6.精通急救培训合格证;

7.船上医护培训合格证;

8.保安意识培训合格证;

9.负有指定保安职责船员培训合格证;

10.油船和化学品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合格证;

11.液化气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合格证;

12.客船船员特殊培训合格证;

13.船舶装载散装固体危险和有害物质作业船员特殊培训合格证;

14.船舶装载包装危险和有害物质作业船员特殊培训合格证。

(二)自2016 年10 月1 日起,海船船员管理系统中记载的海上服务资历和学历满足相应要求且无不良诚信记录的海船船员,也可以通过船员电子申报暨综合信息平台申请下列证书,无需向海事管理机构提交纸质材料:

1.海船船员适任证书;

2.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

3.船舶保安员培训合格证;

4.油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合格证;

5.化学品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合格证;

6.液化气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合格证;

7.大型船舶操纵特殊培训合格证;

8.高速船船员特殊培训合格证

X

自2016 年10 月1 日起,海船船员理论考试成绩当场公布,英语评估及气象传真图分析评估成绩在当期考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公布,其它科目海船船员评估成绩当天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