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国海员的一封信

全国海员同志们:

在第八个“世界海员日”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交通运输部向你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默默支持你们的亲人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海员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世界海员日”是全球海员的节日。在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中,广大海员为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业绩。国际海事组织设立了这个特殊的节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海员卓越贡献的充分肯定。今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是“幸福海员”,不仅表达了广大海员追求更幸福更美好的工作生活的愿景,也寄托了国际社会对改进海员福利待遇和职业发展条件的期待。

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你们的奋斗。交通运输部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我国海员队伍建设和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将着力提升服务海员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弘扬“爱国、敬业、进取、奉献”的海员精神,为我国海员体面劳动、幸福生活做出不懈的努力。

击楫勇进、破浪前行。希望你们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安心工作、平安返航!

交通运输部部长

2018年6月25日

  • 2018-06-25 10:00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厅

    • 简介
    • 6月25日(周一)上午10时,交通运输部举行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交通运输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措施以及世界海员日有关内容。 [详细]

    •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发表讲话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李世新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发表讲话
      •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李世新

截至2017年底,全国注册船员总数1,483,247人,同比增长6.7%,船员数量充足,位居全球第一。2017年外派海员 13.9万人次,同比下降 2.7%,外派规模居全球第二。

[ 详情 ]

  • 异地申请内河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

    按需申请内河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

    降低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 异地申请内河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

    内河船舶可向任何具有核发相应内河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权限的海事管理机构申请内河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

    按需申请内河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

    内河船舶根据营运需求,可同时持有航行于不同航段和水域所要求的最低安全配员证书。新版证书可直接用A4纸打印。

    降低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依法取得从事海员外派业务许可的机构,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可向任一直属海事管理机构申办相关业务。

记者走进海员 新闻采访活动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联合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开展“记者走进海员”新闻采访活动。邀请央视、交通报、工人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随船采访,让社会了解海员生活和工作情况,向社会展现当代海员的风采,讴歌海员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