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北极“奇幻漂流记”——白响恩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19-06-25 15:53 [字体:]
分享到:

 

小时候家住黄浦江畔,爸爸经常带着我坐轮渡往返于浦东、浦西之间,看着来来往往的船只,爸爸会给我讲船上的故事。这些使我对航海充满了好奇与向往。大学报考专业时,全国只有上海海事大学的航海技术专业招收女生,怀揣航海梦,我决定要勇敢地试一试。

到了大学接触到航海专业知识和技能训练后,我知道男女航海员的选拔标准几乎没有差别,主要是看航海资历,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航海员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航行实践,耐心与毅力缺一不可。

研究生毕业留校成为一名航海教师以后,开始在校船“育锋”轮上实习,我主动申请独立当班。当时,校船航线往返于江苏南京港和韩国釜山港之间,途经世界上最为繁忙的水域之一——长江南京以下航段。刚开始独立当班的时候,带教的船长十分严厉,我经常会被船长骂得哭鼻子,但是我理解船长的严厉都是为了让我的船舶驾驶技术更加扎实,非常感谢他的栽培,让我有机会成为校船“育锋”轮的第一位女驾驶员。

28岁那年我有幸参加了我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成为了中国首位驾船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在船我的职务是二副,每天要完成的工作包括修改航线、下达舵令、控制船速、避让船舶、处理突发情况、管理电航仪器及航海图书资料等。在工作状态下,我有不服输的个性,希望自己能跟男同志做的一样好。

航行期间,看到随船的科考队员到每个站位都忘我地工作,珍惜收集样本的每一分钟,他们的钻研精神和奋斗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当回到学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时候,我也会把不畏艰险、勇于进取的“极地精神”带进校园、传递给更多的航海人,用饱满的精神状态上好每一节课,攻克每一个科研难题,迎接每一个挑战。

目前国内的女性航海驾驶员数量还不是很多,我走的路算是摸着石头过河。但逐渐也有了可喜的变化,现在我的学生中,女生比例越来越多,包括航海、轮机、电子电气等各个专业都开始招收女生。我相信,国家会给航海女性从业者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施展才能的空间,赋予航海女性更多力量和权利。结合自身经历,我想与广大女性同胞分享: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要多一份坚持,多一份担当,暂时的困难和挫折只是奠定人生的基石,只有奋勇担当、努力逐梦才能成就光彩人生!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