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批远洋女海员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19-06-25 15:45 [字体:]
分享到:

 

 

这张老照片是新中国第一位远洋船长陈宏泽在“光华”轮首航前在该轮顶甲板的烟囱前拍摄的。照片前排五位穿着白色海员服及工作服的姑娘, 从左起她们是胡淑贤, 潘彩娇, 何丽珍, 谢凤欢和何少英。

照片前排五位穿着白色海员服及工作服的姑娘, 从左起她们是胡淑贤, 潘彩娇, 何丽珍, 谢凤欢和何少英。她们五人和一位关燕霞都是于1960年7月在广东省委的支持下从广东纺织厂正式调来, 作为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光华”轮首航的女服务员。另外调来的还有广播电台的梁婉琼和从省人民医院临时借调的女医生。前面来的七人都集中在荷包岗广州远洋宿舍进行严格的培训,学习公司的船舶规章制度、 工作职责、涉外纪律、礼节仪态和必要的英语口语等等。 1961年1月正式到“光华”轮, 熟悉船舶现场, 作进一步的训练和测试。这批当时未满二十岁的姑娘, 个个把当一名远洋女海员作为最大的荣誉, 满腔热情, 不怕劳苦, 认真学习, 表现都很好, 被公司认可为远洋女服务员,广州港港务监督正式发给了她们远洋海员证。

1961年4月28日, 她们身穿白色的女海员服,在激昂的乐曲声中,随着“光华”轮离开广州黄埔港, 开始了新中国的第一个远洋航程。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