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友好之船 沟通文化异同——田梅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19-06-25 15:54 [字体:]
分享到:

 

高中看日本动漫电影《海贼王》被抑扬顿挫的日语深深吸引,所以,在大学报考专业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日语系,期待着自己也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四年大学时光,我认认真真打牢专业基础,为以后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因为是海事院校,大学毕业后,我有机会被推荐到“新鉴真轮”上做翻译。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女孩子在船工作不是一个很理想的选择,但是我相信未来是自己的,愿意坚持自己的梦想,喜欢去尝试、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所以,我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每天都过的很充实。

“新鉴真”轮是定班国际航线客船,每周两个班次,往返于上海和大阪、神户之间,它不只是一条普通的客轮,更是一条有温度、有传承的、象征中日友好关系的船舶。目前,船上一共有8名女工作人员,多数是在客务服务岗位,只有我一名翻译。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在船旅客会达到200多人,特别是从神户、大阪出发驶往上海的航班,船上日本旅客居多,我必须要全程精神高度集中,随时帮助旅客解决问题。

乘客在船时间只有两天,但要确保在这两天时间里他们有愉快的乘船体验,除了考验语言表达熟练度,更重要的是沟通技巧,要在交流中体现自己的专业服务水平,让乘客感觉到自己是受尊重与欢迎的。

作为一名翻译,我需要从获得旅客名单开始,统计乘客信息、登船情况以及其他细节。因为船上只有一名翻译,所以我在工作中不能有一丝懈怠,乘客提出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帮忙翻译解决。刚入职的时候,会有老师在旁边指导,这对快速提升我的工作能力起到了有效的帮助。

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在与客人面对面交流过程中,我感觉到自己的日语表达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不仅词汇量大增,发音和语气也更加纯正,而且还掌握了与人相处的技巧。除了专业上的进步,跟随船舶在两个国家的大城市间往返,可以身临其境感受不同文化的熏陶,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我也慢慢开始理解《海贼王》里“开朗地面对人生,积极地完成梦想”勇闯敢试的精神内涵。

未来是自己的,我希望,和我一样心存梦想的女孩子,要敢于冲破束缚,为心中的明天奋力一搏。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